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国家甜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育种岗位专家—张惠忠

【字体:

 

  

   张惠忠,男,汉族,本科,研究员,副所长,1966-01-05出生。1988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一直从事甜菜遗传育种、栽培、生物技术等科研研究工作。现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甜菜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育种学科负责人,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育种岗位专家。现为国家甜菜品种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甜菜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植物生理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参加了呼和浩特市科技攻关项目;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自治区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及人才基金项目;国家“863”“948”项目;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引智项目;科技支撑项目;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甜菜分中心建设项目。专业特长:作物遗传育种、栽培及生物技术。

  研究方向:甜菜单粒、多粒雄性不育系选育,甜菜丰产、高糖、抗丛根病亲本材料创新,甜菜丰产、高糖、抗丛根病新品种选育,甜菜生物技术研究。甜菜航天育种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甜菜品种区域化试验研究与应用》1997年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甜菜优质、抗丛根病品种内甜抗201”的选育及技术研究》获内蒙古2007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农学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农业部九五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获内蒙古轻纺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获呼和浩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选育审定甜菜多粒雄性不育杂交种2个:合育201、呼育303;选育审定抗丛根病新品种5个:毕抗1号、内甜抗201、内甜抗202、内甜抗203、内甜204;选育审定甜菜单粒雄性不育杂交种3个:内甜单1、内2499、内28102 

  选育出一批达国内领先水平的甜菜抗丛根病亲本材料,有8份我国首批甜菜抗丛根病资源材料入国家种质资源库;选育出甜菜多粒雄性不育系3套;甜菜单粒抗丛根病雄性不育系2套;开展了航天育种研究工作,在第18颗返回式卫星上搭载甜菜资源材料6份;甜菜组织培养方面,利用甜菜无菌苗、叶片、叶柄、二年生腋芽均获得再生苗;在病毒检测研究方面,研究提出了甜菜室内早期抗丛根病筛选鉴定技术,建立了丛根病RNA5抗性鉴定圃。 


  合作编著《糖料作物遗传改良与高效育种》2006年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论文包括《甜菜二倍体雄性不育系杂交种合育201的选育》、《甜菜抗(耐)丛根病育种进展》、《甜菜抗丛根病单粒型雄性不育系N9849AB的选育》、《RT-PCR检测甜菜坏死黄脉病毒及总RNA提取方法研究》等20多篇。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