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地膜甜菜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字体:

地膜甜菜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一、选地、茬口及整地施肥

  1.选地、轮作

  选择土壤肥力中等以上,土层深厚,排水通气良好,4年未种过甜菜的地块,前茬以麦茬、土豆茬、玉米茬、瓜菜茬地为宜,实行四年轮作,不重茬,不迎茬。

  2.整地、施肥

  地膜甜菜一般较直播甜菜增产25%~30%,吸收土壤养分较多,甜菜地要进行秋翻、秋汇、秋施基肥,翻地深度25cm以上,结合翻地,在每亩施1500~2000kg有机肥的基础上,,施甜菜专用肥60kg,或压碳铵50kg及磷二铵20kg、硫酸钾10kg或施尿素15kg及磷二铵20kg、硫酸钾10kg做基肥。未进行秋季耕翻施肥的地块,应进行春翻、春汇及春施基肥等工作。无论是在春翻地块还是秋翻地块上进行地膜种植,均应在铺膜播种之前,做好土壤耕层的碾压松耙整地工作,做到地面平整,土块细碎,没有根茬,土壤墒情良好,以保证铺膜及播种达到高质量。

  二、铺膜与播种

  1.地膜规格:选用膜面宽为75cm,膜厚0.008mm的优质强力地膜,每亩用膜量约4kg。

  2.铺膜及甜菜播种时间:

  华北甜菜各产地气候状况,群众种植习惯不同,应因地而宜确定:

  3.使用铺膜机具铺膜、播种

  使用覆膜穴播机具进行铺膜、点种、覆土、侧施种肥,1次性完成多项作业工作。

  点种要选适宜当地种植的甜菜良种。如用一般磨光包衣甜菜种,每穴播种4~5粒。如用国外丸粒化种子,每穴点种2粒。种子点播深度2cm。

  利用铺膜极具侧施种肥,每亩用甜菜专用肥25kg,或磷酸二铵15kg,侧施在种子下方5cm土壤中。

  使用铺膜点播机具要掌握好机具行进的速度,以每小时3~4km匀速前进,使地膜拉紧、铺平、覆土严实均匀。膜上每隔5~6m远处压一道土带,防放置地膜收缩或大风吹起地膜。

  三、田间管理

  1.查苗、补苗

  铺膜播种后7~8d甜菜即可出苗,因此要注意田间查苗,发现破膜及大风扯膜要及时覆土压膜盖严。播后如降雨,播种穴覆土宜板结,应及时破除,以利幼芽顶土出苗。如发现播种穴内因土壤过湿诱发黑脚病发生,幼苗死亡,要及时进行穴孔扩大及穴内散湿的管理工作。如因病虫害等原因穴内缺苗应及时催芽补苗以保证全苗。

  2.防治苗期虫害

  甜菜出苗后,查苗时发现又象甲、跳甲、藜夜蛾、小地老虎等虫害时,应立即喷洒农药杀灭害虫。

  3.早疏苗、间苗及定苗

  使用多粒型种子,苗期管理做到三早:早疏苗,一对真叶疏苗,穴内留苗5~6株;早间苗,两对真叶间苗并松土,每穴留苗3-4株;定苗,6~8片真叶时定苗,穴内留苗1株,不留双苗。

  4.追肥、灌水

  6月上中旬,甜菜生出12~15片真叶时进行追肥及浇灌第1水。没有施基肥的甜菜地块,每亩可追是甜菜专用肥50kg,或者尿素15kg及硫酸钾15kg。追肥要深施,可使用中耕施肥机1次性侧深施肥,也可以开沟或控穴深施追肥,将肥料施在甜菜苗侧下方8~10cm土壤中,追肥后覆土及时灌水,以发挥追肥效果。

  5.中耕培土及揭膜

  在追肥灌第1水田间地面略干后,应使用中耕机具或以人工办法在两幅地膜间进行中耕松土和培土,使地面成起垄状,这可控制地膜甜菜在膜面上青头生长前增加地下部根体重量,有利于提高甜菜产质量。追肥灌水后,甜菜可加快生长早封垄,风龙后,地膜的增温、保墒作用已减弱,可以结合田间除草管理将地膜揭掉,这有利于改善田间土壤通气状况,促进根系生长,提高甜菜产质量。

  6.控制中后期灌水

  中后期视天气情况合理浇灌第2、第3次水,浇水量以田间无积水为准,要避开伏天浇水,防止发生根腐病害,在甜菜起收前15~20d应严格禁止再浇水。

  7.防治甜菜褐斑病,结合喷施微肥

  根据病情预测预报,在7月初至上旬,田间甜菜植株有3%~5%植株叶片上出现甜菜褐斑病病斑时,应及时进行喷洒杀菌剂控制褐斑病蔓延及危害。

  8.防治甘兰夜蛾和藜夜蛾

  甜菜生育中后期(8月中旬~9月上中旬),注意田间查虫,如发现有二代甘兰夜蛾和藜夜蛾幼虫咬食今夜,应及时喷洒农药防治,防治用药剂型及用药量参考苗期虫害防治办法。

  9.保护甜菜功能叶片、严禁割撇茎叶

  甜菜叶片是进行光合作用的重要器官,要延长并保护中后期甜菜功能叶片,割撇功能叶片,会造成甜菜大幅度减产和降糖,应禁止损伤叶片。

  四、适时起收

  1.适时收获

   适宜收获期为10月上中旬,当外部叶片枯黄衰老、中层叶片黄绿心叶张开时即为甜菜成熟的外观标志。晚收的甜菜要注意预防霜冻。

  2.修削标准

   交售的甜菜质量要严格按“国标”的规定,认真进行修削,

  3.回收残膜,耕翻土地

  甜菜收获交售后,对田间残留地膜要进行回收以净化农田,减少污染,及早耕翻土地,为下年种植其他作物做准备。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