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亚麻栽培技术

【字体:


  亚麻丰产栽培技术

  1.做好播前准备工作

  1.1合理轮作 

  亚麻对前茬要求不严格,但以豆茬为好,玉米、谷子、花生、甜菜、小麦等茬均可种植。菜地地下害虫多,不易选择。亚麻忌连作。

  1.2 精细整地

  亚麻种子小,发芽需水多。而亚麻胚根柔嫩,子叶拱土能力差,播种覆土又不宜太厚。因此,整地质量不好会影响出苗。

  2.精选良种和准备播种工具

  选择合适的品种和质量优量的种子是保证亚麻全苗、壮苗的前提条件。各地应因地制宜,依据本地区的生态条件、地力水平、种植模式等,选择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品种。为了保证亚麻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必须在播种前将播种工具准备好。

  3.适时播种

  亚麻播种期对营养生长、生殖生长以及产量形成有重要影响。亚麻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为13℃,低于1℃不能发芽,最适温度为2025℃。适宜播种期为春季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的初日,播种愈迟,气温愈高,产量愈低。在我国,油用亚麻主产区,播期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

  4.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是使个体和群体均匀、协调发展,以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达到苗多、苗壮、高产、稳产目的。

  5.合理施肥

  肥料是亚麻丰产的物质保证,合理施肥是亚麻优质高产栽培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亚麻生育期短,但需从土壤里摄取大量营养,其中有氮、磷、钾三要素和钙、锰、锌、铜、硼等多种营养元素。

  6.亚麻的病害

  6.1亚麻立枯病Rhizoctonia solani.

  6.2亚麻锈病Melampsora lini

  6.3亚麻炭疽病Colletotrichum linicola

  6.4亚麻褐斑病Pleospora lini

  6.5亚麻白粉病Oiolium lini

  亚麻的虫害及防治

  亚麻的主要害虫有:地老虎,草地螟、蚜虫、漏油虫等。从出苗至开花,严重危害亚麻的生长生育。

  防治方法:地老虎、草地螟等夜蛾科害虫在三龄前,用4.5%高效氯氰菊脂等菊酯类农药2030mL/667m2,90%敌百虫晶体400500倍药液喷洒。蚜虫、漏油虫选择适当的杀虫剂于苗期、花期喷杀即可。

  亚麻草害及防治

  8.1 土壤处理

  在整地后用49%野麦畏乳油160200mL/667m2,兑水2040L/667m2,喷雾或掺适量细土制成土撒施。施药后立即混入57cm土层中,然后播种。主要用于防除野燕麦、兔丝子。

  8.2 茎叶处理

  禾本科杂草的防治方法:20%拿捕净乳油100130L/667m215%精稳杀得乳油5080L/667m25%精禾克乳5080L/667m2;于禾本科杂草25叶期,选上述任何一种药剂兑水2040L/667m2喷雾。

  阔叶杂草的防治方法:于亚麻苗高1015cm,杂草35叶期,用56% 24氯钠原粉67100g /667m2,兑水2040 l/667m2喷雾;24氯的用量不易过大,否则易产生药害。用48%苯达松液130200mL/667m2喷雾。

  9.苗期浅锄,现蕾期深中耕,水地种植第1水要早浇,一般掌握在枞形期到快速生长期之间。

  10.适宜范围:在≥10℃年积温1800~2000℃的地区,不宜种在高水肥的水地上。由于高水肥延长生育期,特别是黄熟期延长,如遇早霜提早到来,将会影响产量。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