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甜菜直播栽培综合技术

【字体:

直播甜菜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一、选地、选茬

  1.选地

  选耕层深厚,排水及通透性好,四年未种甜菜、肥力中等以上的地块,提倡农户联片集中种植。

  2.茬口

  必须实行四年以上轮作,不重茬,不迎茬,不间混套种。

  适宜茬口:麦茬、豆茬、玉米茬,瓜菜茬等。

  二、整地播种

  1.整地

  要求秋翻、秋汇或春翻,春汇,耕深25cm以上,秋压或春压底肥(因地制宜),在每亩施用1500kg有机肥的基础上,配合施用甜菜专用肥60kg或者碳铵50kg、磷二铵20kg、硫酸钾10kg,或者尿素15kg、磷二铵20kg、硫酸钾10kg。及时进行三九磙地,早春顶凌耙耱和播前整地,达到土壤疏松,无坷垃和前作根茬,平整墒情好。

  2.选用优良品种

  分地区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农户必须到甜菜技术服务站购买种子,严禁使用自繁籽种。

  为防治苗期地下害虫和甜菜黑脚病,由糖厂将种子精选、磨光及药物处理,供农户直接播种。

  3.播种

  1适时早播。一般在当地的土壤5cm深处地温稳定达到5℃时,即可播种,华北甜菜产区适宜播期为:4月中下旬,5月初。

  2播种方式:可条播、亦可穴播,用种肥分层条播机具条播时,行距50cm,播种时要保持往返行距一致;还可选用铺膜穴播机具进行穴播,播种时只用滚筒点播种子,不铺地膜。视选用播种机具而异,每亩用种量1~1.5kg。

  (3)施足种肥:每亩施甜菜专用肥25kg或施用磷二铵15kg。种肥应集中深施与种子保持3~5cm距离,防止肥料烧种影响出苗。

  (4)播种深度。播种深度不宜过深,保持23cm为宜,播后应进行覆土镇压保墒提墒。力争一次性抓全苗,提高保苗率,为增加产量打下基础。

  三、苗期田间管理

  1.查苗补种。甜菜出苗后,要填检查苗,发现缺苗、断垄情况,及时催芽补种或用纸筒移栽补苗。

  2.疏苗、间苗、定苗、合理密植

  甜菜长出第1对真叶开始疏苗,苗距3cm。

  甜菜长出第2对真叶开始间苗,苗距6cm,留苗选大苗壮苗。结合间苗疏松土壤,除去垄眼杂草。

  甜菜长出68片真叶时要及时定苗,株距保持2730cm。留子叶与行向垂直的壮苗,留苗密度每亩5000株。

  3.防治苗期害虫

  华北甜菜产区各地,在甜菜苗期生长阶段,常发生不同程度的虫害,常见虫害有:甜菜象甲、跳甲、藜夜蛾、小地老虎、盲蝽蟓、甘蓝夜蛾等,苗期发现田间有虫害,应及早组织群众防虫。

  4.合理追肥、灌水、中耕

  (1)经济合理追肥。对没有压过底肥(专用肥、化肥)的地块,结合浇第1水可选择;每亩追施甜菜专用肥50公斤或追施尿素15kg,硫酸钾10kg,可用机具开沟深施或人工挖穴深施。

  四、中后期田间管理

   1.病虫害防治

  (1)防治褐斑病结合喷施叶面肥。7月上旬发现田间有甜菜褐斑病侵染,当田间3%~5%植株叶片感病后,应进行防治。

  (2)防治甘兰夜蛾和藜夜蛾。甜菜生育后期,田间如发生虫害,应喷药防虫,使用农药剂型、剂量同前述防苗期害虫一样。

  (3)避开伏天浇水,预防根腐病发生。

  2.严禁割擗甜菜叶片

  甜菜叶片是进行光合作用,形成产量和积累糖分的天然工厂。割擗叶片破坏了光合器官,会严重降低产量和糖分,割擗时间越早,对甜菜的生长影响越大。因此生育期内必须严格禁止割擗甜菜叶片。

  五、收获

  1.适时收获

  适宜收获期为10月上旬,当外部叶片枯黄衰老、中层叶片黄绿心叶张开时即为甜菜成熟的外观标志。晚收的甜菜要注意预防霜冻。

  2.修削标准

  交售的甜菜质量要严格按“国标”的规定,认真进行修削,

  3.田间、院内临时贮藏

  为了实现丰产丰收,做到随起收、随修削、随交售。若不能及时交售,无论在田间、院内都要搞好临时苫盖,防止块根风吹、日晒、干耗、冻化造成重量和糖分损失。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