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特色作物研究所——科研平台

【字体:

1.农业部——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

   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在农业部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的领导下,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面向华北、西北区域甜菜生产,承担国家及自治区的有关科研项目,与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进行有效地合作。紧密围绕糖料作物种质创新及品种选育这一中心任务,以品种资源、遗传、生理、生化、生物技术、植保、栽培等学科为支撑点,成立了育种研究室、栽培研究室、种子良繁部,建立了常规分析实验室、品质分析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等可从事甜菜相关实验、研究的研究室。

   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具备的功能:甜菜种质资源的搜集、引进、筛选、保存和交流;种质资源的创新及各类新品种的选育;提供育种理论与方法;培养人才;承担国家和地区重大课题研究;为甜菜生产提供丰产、优质、抗病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组织优势互补、合作研究、协作攻关;组织协调华北、西北地区的甜菜科研与生产;信息交流与服务。

   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目前拥有实验楼1539平方米。组培实验室94平方米。拥有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数据信息处理设备;原种加工设备;田间试验用农机具;低温种质库设备;母根窖控温、控湿设备;组织培养室设备;小样品种株烘干设备等8大类共130台套设备。

   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甜菜改良分中心拥有小样品种株烘干、种子加工处理库房272平方米,配备安装了购置的小样品种株烘干、种子加工处理设备。拥有种子库及网室1635.2平方米,水泥晒场3246.4平方米。

   拥有全自动甜菜母根贮藏窖600平方米,安装了整体保温设施,保温门、制冷设备、加湿设备、自动控温、控湿、制冷控制设备。拥有低温种质库94平方米,安装了整体保温设施,保温门、制冷设备、除湿设备、自动除湿、制冷控制设备。种子库种子存放柜105.6立方米。

   拥有重度丛根病鉴定病圃15亩,轻度丛根病鉴定病圃35亩。现为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甜菜新品种抗丛根病性鉴定试验基地。拥有实验温室320平方米。

 2.内蒙古自治区人事厅-自治区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

   甜菜丛根病(Rhizomania)是甜菜生产中的一种毁灭性病害。我国于1978年首次在内蒙古包头发现,国外1952年在意大利首次发现。目前影响我国甜菜根产量和含糖率的主要病害有甜菜丛根病、褐斑病、根腐病、黄化毒病、白粉病。而甜菜丛根病对甜菜生产危害最为严重。甜菜丛根病是由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eet necrotic yellow vein virusBNYVV)侵染所致,以甜菜多粘菌(Polymyxa betac)为传播介体的一种土传病毒病。我国在甜菜丛根病研究方面工作起步较晚。1978年首次在内蒙古包头发现甜菜丛根病之后,以中国农业大学和内蒙古糖研所为主对此病害致病病毒及发病机理进行了研究,我院在抗丛根病品种选育方面开展了研究。研究确认国内甜菜丛根病是由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NYVV)侵染所致,与国外报道一致,是同一种病害。同时研究发现国内BNYVV病毒由五条长度不等的RNA链组成,即含有RNA5RNA5是提高该病毒致病性所必需的,是与致病性相关的因子。另外发现了甜菜丛根病中造成叶片焦枯症状的另一种病毒甜菜黑色焦枯病毒(Betae black scorch virusBBSV),以油壶菌(Olpidium brassicae)为传播介体的一种土传病毒病。

   我国于1978年首次在内蒙古包头市发现甜菜丛根病,迄今为止丛根病在我国甜菜主产区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其中华北、西北地区甜菜丛根病危害尤为严重。

   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申请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抗丛根病品种示范推广基地。

   通过自治区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抗丛根病品种示范推广基地的建立,提高了内蒙古自治区在甜菜抗丛根病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可以准确地鉴定甜菜抗丛根病品种的抗丛根病性,为甜菜生产提供优良的抗丛根病新品种。通过自治区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抗丛根病品种示范推广基地的建立,使内蒙古自治区在甜菜抗丛根病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育成一批对我国甜菜生产造成严重危害的丛根病致病病毒叶脉坏死黄化病毒(BNYVV)、黑色焦枯病毒(BBSV)生理小种具有较强抗性、含糖率较高的抗丛根病亲本材料。

   到目前有8份选育出的我国首批抗丛根病资源材料入国家甜菜种质资源库。审定抗丛根病新品种7个,内甜抗201、内甜抗202、内甜抗203、内甜204、内甜单1、内2499、内28102。成为国家及自治区甜菜抗丛根病品种抗丛根病性鉴定部门。

 3.国家开发办-饲用甜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发达的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畜牧业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战略任务。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的多寡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农业水平的高低。欧美发达国家畜牧业占农业比重都在60%以上。

   多汁饲料在畜牧养殖业中有着极其重要作用,它起到了平衡饲料供应,促进精饲料吸收,也相当于人类吃粮食,必须吃蔬菜和水果一样。目前,我国牲畜所必须的多汁饲料十分短缺,严重制约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而国外,如欧洲、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畜牧业发达国家特别重视多汁饲料与其它饲料的搭配,在这些国家中饲用甜菜已成为主要的多汁饲料作物,饲用甜菜约占多汁饲料作物85%以上,被世界称为“奶桶”之国的荷兰,饲用甜菜已约占多汁饲料作物的95%以上。

   我国饲料甜菜种植起步晚,尤其是饲料甜菜的品种选育、配套栽培、牲畜饲喂等滞后,饲料甜菜在我国养殖业上远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尽快育成、繁殖、推广适合我国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种植习惯的饲料甜菜新品种和提出有关饲喂技术来满足畜牧养殖业的需求,对实现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畜牧业大发展有重大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所育成了我国第一个饲料甜菜新品种 “内饲五号”。根据畜牧业发达国家对多汁饲料的需求,结合我国畜牧业发展实际,申请建立了饲料甜菜新品种原种的繁育基地。每年可以生产出优质的“内饲五号”原种5.0kg

   饲料甜菜新品种原种繁育基地建于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土左旗位于呼和浩特市以西,属土默川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水利条件较好,灌溉便利,交通发达,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所在此繁殖甜菜良种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理想的饲料甜菜原种繁育建设基地。其主要职能是饲草种子原种的研究及产业化开发,为饲用农作物、饲草种子选育、繁殖、加工、保护、新品种引种等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到目前拥有饲料甜菜种质资源20多份。

 4.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是甜菜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依托单位,由育种、栽培和植保三大功能研究室组成,并在甜菜主产区东北、西北和华北建立了10个国家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主要职能是围绕甜菜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收集、分析农产品的产业及其技术发展动态与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为用户开展技术示范和技术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创新能力。

   特色作物研究所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当中拥有首席科学家1岗位科学家7位,试验站1个。分别为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抗病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抗逆栽培岗位科学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种子丸粒化包衣及加工岗位科学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胡麻品质育种岗位、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胡麻综合防控岗位、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饲草燕麦育种岗位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甜菜包头综合试验站

 5. 全国胡麻品种抗枯萎病鉴定基地

 胡麻枯萎病是胡麻生产上最主要、最具毁灭性的病害,从苗期至收获期均有发生,以苗期发病最重,一般发病率为10%20%左右,严重时可达30%以上,对部分地区胡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胡麻枯萎病病原菌为半知菌亚门镰刀菌属胡麻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sp. Lini)。由于胡麻枯萎病是一种土传病害,利用农业措施和化学方法防治效果都不太理想,防治此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就是种植抗病品种,所以对品种的抗病性鉴定极其重要。作为农业农村部指定的胡麻品种抗枯萎病鉴定单位,我们拥有全国建立时间最长(始建于1982年)的抗枯萎病鉴定基地,为全国胡麻新品种登记进行抗病性鉴定,对已登记品种进行抗病性验证,同时对全国胡麻育种专家提供的各类材料进行抗病性鉴定,为育种专家提供准确的抗病性鉴定结果,从而确保选育出的品种高抗枯萎病,保证胡麻产业稳定发展。

6.内蒙古自治区甜菜品种抗丛根病性鉴定基地

   甜菜丛根病(Rhizomania)是甜菜生产中的一种毁灭性病害。甜菜丛根病是由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eet necrotic yellow vein virusBNYVV)侵染所致,以甜菜多粘菌(Polymyxa betac)为传播介体的一种土传病毒病。我国在甜菜丛根病研究方面工作起步较晚。1978年首次在内蒙古包头发现甜菜丛根病之后,以中国农业大学和内蒙古糖研所为主对此病害致病病毒及发病机理进行了研究,我院在抗丛根病品种选育方面开展了研究。研究确认国内甜菜丛根病是由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NYVV)侵染所致。同时研究发现国内BNYVV病毒由五条长度不等的RNA链组成,即含有RNA5RNA5是提高该病毒致病性所必需的,是与致病性相关的因子。另外发现了甜菜丛根病中造成叶片焦枯症状的另一种病毒甜菜黑色焦枯病毒(Betae black scorch virusBBSV),以油壶菌(Olpidium brassicae)为传播介体的一种土传病毒病。迄今为止丛根病在我国甜菜主产区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通过自治区甜菜品种抗丛根病性鉴定基地的建立,提高了内蒙古自治区在甜菜抗丛根病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可以准确地鉴定甜菜抗丛根病品种的抗丛根病性,为甜菜生产提供优良的抗丛根病新品种。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