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干旱冷凉地区甜菜纸筒育苗移栽技术

【字体:




  一、育苗

  育苗是将甜菜种子提前播入装满床土的特制育苗纸筒内,在育苗阳畦棚内通过给予适宜的水分、温度、营养成份和光照条件,培育出具有增产素质的健壮甜菜幼苗。

  育苗前准备

  1.纸筒:育苗用纸筒是由1400个单筒组合在同一个纸具上的集合册体。大田1亩用4册纸筒即可保证合理的栽植密度。

  2.墩土机和墩土板

  墩土机:由电动墩土机和突起板组成。

  墩土板:主要有四个部件组成,即:墩土底板、侧板、纸筒拉板、纸筒搬运板。

  3.棚膜:一般用宽3m,厚0.060.08mm的棚膜为好。

  4.种子:①经过磨光、精选后发芽率达到90%以上的种球,按每筒2粒,每亩用量260300g。②使用进口丸粒化种子,每筒播1粒,每亩用种量约6080g(视种子千粒重而别)。

  5.育苗场地:每育一亩苗占地2.5m2。苗床要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管理方便,便于操作,不易被家禽家畜危害的地方,避免在大树下、坑洼处、冻地上育苗。

  6.床土:每册纸筒需土60kg。选择较肥沃的耕作层土,五年以上未种过甜菜的麦茬、玉米茬或土豆茬地上的表土,要求通气、透水性强,含水率在18%左右,即用手可握成团,落地后能散开的床土最好。严禁用黏土、砂土、碱土、生土、喷过除草剂的土及发生过甜菜丛根病的土。

  7.有机肥:每册用量1015kg。以发酵腐熟的羊粪最好,也可用腐熟的其它圈粪,严禁用生粪。

  8.化肥:每四册纸筒用甜菜专用育苗肥料1.5公斤,或粉碎的磷酸二铵0.8~1.0kg。

  9.农药:每四册纸筒在播种后,用加入杀菌剂的过筛稀土做苗床覆土,可防止甜菜幼苗发生立枯病害。

  10.防寒物品及其他:育苗初期育苗棚夜间需加盖草帘、塑料编织布或麻袋等物进行保温,促进出苗。同时还需准备铁锹、盘称、筛子、水桶和喷壶等物品。

  (二育苗时间

  选择正确的育苗时期,是能否充分发挥纸筒育苗甜菜增产潜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各地应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及农时节气确定甜菜育苗时间过晚,会大大降低纸筒育苗增产效益。

  (三育苗床土的配制

  大田每移栽1亩按4册育苗,需加熟土240kg左右,腐熟的有机肥40~50kg,并拌入粉碎的化肥,使育苗床土中氮素含量达0.03%~0.035%,五氧化二磷含量达0.2%~0.3%,氧化钾含量达0.015%~0.03%为宜,生产中一般化肥用量为:甜菜育苗专用肥1.5kg或粉碎的磷酸二铵0.8kg。土与有机肥必须用68毫米网眼的筛子过筛,然后根据育苗册数的用土量将土成堆.把有机肥均匀地撒在堆顶向四周自然散落,然后把粉碎的肥料加少量细土混拌后,再以同样的方法撒在土与肥的堆顶,堆好后两人用锹从堆侧一边有顺序地倒翻,再形成一个圆堆型。这样反复倒78次,使土、粪、肥混拌均匀,禁止在土堆的位置上就地翻动,避免混拌不匀发生“烧苗”。切记不可以把混有杀菌农药的覆土和苗床土拌在一起,否则,将会造成药害。

  (四装土与墩土

  1.人工墩土,先将墩土底板放在墩土场地上,然后把纸筒搬运板放在底板上,再将两块侧板固定在底板两头角铁与钢筋的夹口处。在纸筒两侧插好纸筒拉板,两人各执一端将纸筒拉开,拉时用力不能过猛,边拉边上下抖动,慢慢拉开,将纸筒拉板分别卡在侧板顶端。纸筒展开后,使单筒小孔呈正六边形,把配好的床土分三次均匀地装入纸筒进行墩土,每册必须达到装满墩实,注意将四周单筒床土充实,挤扁的要用木棒撑开装土。墩土时两人动作要协调,也可采取墩土板一头不动,一端一人上下起落墩土,然后再墩另一头。墩土时墩土板抬起高度一般不超过30cm,防止过高造成床土从纸简底边跑出。墩好后再用木板刮平纸筒上面的土,将侧板拉板取下,最后两人抬起纸筒搬运板,将装好床土的纸筒摆放在育苗场地。

  2.用墩土机墩土时,先将突起板放在墩土机上,用以上方法将纸筒拉开摆好后将装满床土的纸筒翻过来,用同样的方法摆放在育苗场地。摆放纸筒时要先拉一条直线,使纸筒达到摆放整齐,高低一致,每册必须挨紧,最后在摆放好纸筒的四周培出宽15厘米、高出纸筒35cm的土埂。以便浇水并防止四周的纸筒风干影响出苗。

  (五播种

  用墩土机墩好的纸筒,由于有突起板,故可以用气吸式播种器直接播种或人工直接播种。人工墩土的纸筒播前需用木棒或手指扎一厘米左右的播种穴用单粒种,播种深度0.5cm每个单筒播1粒。播种时必须达到不漏播,既不浅播,也不深播,深浅均匀一致确保播种质量。

  (六覆土

  播种后用小筛将已准备好拌有杀菌剂的消毒土均匀地筛到纸筒上面,然后用扫帚轻轻地将纸筒上面多余的土扫清,注意必须使单每一筒边缘露出,能分清单筒界线以便于间苗。

  (七浇水

  视床土水分状况,每册纸筒浇1520kg水,水温以1520℃为宜。浇水时要按顺序均匀、缓慢、反复地浇足浇透,防止大水漫灌,达到单筒可拔出为止。

  (八)扣棚

  甜菜育苗时间短,一般在3035d,可采用结构简单,费用低廉,便于管理的阳畦棚。通常有两种,即:小弓棚、坡型抢阳畦棚。

  1.小弓棚

  棚底宽170cm,长随纸简册数而定,棚高80cm,每育1亩苗用3m长竹片3根,竹片架间距离4050cm,并用木棍横架3道筋,用绳子捆紧将弓棚固定好,然后扣棚膜,在架间中央用绳子横向将膜压紧,防止风刮损坏。

  2.坡型抢阳畦棚

  棚内底宽170cm,前墙高40cm,后墙高65厘米,棚长由纸筒册数而定。前墙距纸筒30cm,后墙20cm,纸筒东西两端距墙壁30cm,座北向南,畦顶用木棍搭架,棚膜覆盖,然后用泥将膜抹死,并将外墙壁抹严。

   总之,在育苗过程中,要做到墩土、播种、覆土、浇水、建棚、盖膜连续作业。

  (九)苗床管理

  1.温度管理

  出苗前期:播种后8d之内的中心任务是保温,促进早出苗出齐苗。白天棚内温度保持在2530℃,夜间5℃以上,这个时期一般不通风。

  子叶期:播后919d为子叶期。这时的中心任务是防止徒长,促进根系发育。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20℃以下,夜间15℃。如果白天棚内温度超过20℃,就开始逐渐通风。

  一对真叶期:播种后2030d,这个时期的管理重点是蹲苗,防幼苗徒长。白天棚内温度保持在1520℃,夜间0℃以上。如白天无寒流可整天揭膜降温。

  二对真叶期:播种后的31d以上,这个时期中心任务是炼苗。即为适应外界环境,在无霜冻的情况下,无论白天夜间,弓棚全部揭膜进行炼苗。

  2.测温

  在弓棚内挂一支温度计,感温点距苗床上端10厘米处,早、午、晚严格观察棚内温度,超过各期温度指标立即采取相应的通风降温措施。·

  3.湿度管理

  出苗前期:发现棚内床土缺水时,应及时补浇温水,保持床土湿度。

  二对真叶期:最后阶段浇水次数尽量减少,床土出现裂缝可少浇水,以幼苗不严重萎蔫为准。此时主要是为加强幼苗期抗旱及对外界环境适应的锻炼。

  4.间苗

  用多粒种的,当70%幼苗子叶展开时进行间苗。间苗时必须做到单筒单株,多余的幼苗要用带刃的镊子将胚轴剪断,切勿用手拔苗,防止损伤幼根。间苗要分23次进行,并做到及时,防止幼苗互相拥挤影响生长。

  5.揭盖苫盖物:播后至第1对真叶展开时,每日下午5时用草帘或编织布将弓棚盖好,次日8:30揭开。

  6.喷施壮苗剂:当第1对真叶长至小米粒大时,每亩喷一袋壮苗剂(即4克药兑水8公kg),可控制幼苗徒长,培育壮苗。

  二、移栽

  移栽是将已培育成的健壮幼苗从阳畦内苗床中移出,然后栽植到田间的过程。这是纸筒育苗移栽的又一个关键环节。移栽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甜菜产量与经济效益的高低。因而,它在技术措施上要比直播有较高的要求。

  ()移栽时间 

  苗龄达2530d即应移栽,视各地气温状况而定,五月上旬移栽为宜,最晚不得晚于五月下旬,推迟移栽会引起大幅度减产。

  (二)移栽前准备

  1.选地选茬,整地施肥

  选择地力中等以上,便于灌溉,四年以上未种过甜菜的夏茬地,移前土地要平整好。要求每亩秋施或春施有机肥1500kg,甜菜专用肥60gk或压碳铵50gk及磷二铵20kg、硫酸钾10kg或施尿素15kg及磷二铵20gk、硫酸钾10kg做基肥。

  2.对苗床采取“嫁水”、“嫁肥”、“嫁药”。

  “嫁水”:为保持苗床有足够的水分,易于纸筒分离,在移栽前1d将幼苗浇足水量,一般1册浇水15kg左右。

  “嫁肥”:为达到壮苗,移前的四五天用肥王(磷酸二氢鉀)进行叶面喷洒,用量以1桶水加肥王20g为宜。

  “嫁药”:为防治幼苗移栽到田间后虫害危害,移栽前12d对床内的幼苗用2000倍液敌杀死喷洒。

  ()壮苗标准

  保证幼苗的健壮是发挥纸筒育苗优势,达到高产高糖的重要基础。因此,一定要使移栽前的幼苗生长正常,发育壮实。

  壮苗的标准是:

  幼苗真叶4片,叶柄长与叶片长之比小于0.7,叶宽15厘米,叶片长5cm以下,胚轴长小于0.5cm,叶色深绿有光泽无病。

  (四)起苗

  起苗应本着先育先起先栽,壮苗大苗先起先栽的原则。用专门起苗钗或平板锹起苗。先从苗床一端开始,将育苗床土埂扒去,露出纸筒,用铁钗、铁锹将纸筒苗分成34截掘起,放入苗箱或直接装在平板车上。运苗时尽量减少颠簸震动,防止床土脱落损根;幼苗上面应遮盖用水浇湿的麻袋或草袋,防止幼苗在运送、移栽过程中风吹日晒失水萎蔫,影响成活。

  (五)移栽

  1.移栽密度

  每亩留苗5000株为宜。

  2.移栽方法

  移栽方法主要有五种:

  (1)移栽机移栽:用四轮车带两行移栽机,机上坐两人放苗即可。

  (2)移栽器移栽;2人1组,1人操作移栽器,1人投苗,待拔出移栽器后,纸筒苗落人穴中,然后培土,以不露空隙为准。

  (3)扎孔移栽:用铁引锥或木棒扎与纸简相同深度的眼,将纸筒苗放入眼内,埋土压紧。

  (4)刨坑移栽;用锹或镐刨坑,将纸筒苗埋入坑内。

  (5)开沟移栽:用犁开沟,将纸简直立摆放在未伐土的硬边一面,并撒入肥料,用铁耙将土搂入沟内,把苗埋好压实。

  总之,移栽时应保持纸筒上缘与地面取平,达到不窝根、不下窖、不上吊、不烂筒、不伤根,栽正栽直。

  (六浇水

  移栽后尽量采取小畦浅灌,防止大水漫灌,以免因降低地温,影响缓苗,也可以采取座水栽。如土壤湿度大,可不浇水。

  (七查苗补移

  移栽后35d,应及时查苗补移,扶起被水冲倒和被泥土压倒的幼苗并将裸露的纸筒苗培好土,达到苗全、苗齐。补移后及时浇水,保证幼苗成活。

  (八防治褐斑病

  甜菜褐斑病一般在7月上中旬发生,在田间发现中心病株时或发病株达全田3%~5%时,应立即进行药物喷洒防病工作。

  (九田间管理

  纸筒育苗甜菜由于生育期提前生长迅速,在6月下旬就开始封垅,所以要提前浇水追肥,对没有压过底肥专用肥、化肥的地块,每亩追施甜菜专用追肥60kg或尿素15kg、硫酸钾10kg,浇水后及时中耕除草。在管理上,除不间苗外,其他各项措施与直播、地膜种植相同。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