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助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 文章来源: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 作者:辛庆强
  • 发布时间:2020-03-24 09:42:4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内蒙古农牧通是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开发的专注于为农牧业生产者提供一对一农技指导的网络在线服务平台,旨在提高农牧民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水平,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率,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4月建成运行以来,内蒙古农牧通不断完善、拓展服务功能,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科学指导农牧业生产又开辟了新的通道。


    


超前谋划,精准服务

针对疫情给自治区农牧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2月初,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所领导与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及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决定在内蒙古农牧通开辟直播课堂频道,搭建起我院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推广和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服务的桥梁纽带,为确保疫情期间自治区春季农牧业生产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网络信息技术支撑。

勇担重任,精益求精

在时间紧、任务重、人财物不足的情况下,内蒙古农牧通课题组负责人、信息与网络中心辛庆强副主任,勇挑重担,忘我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带领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开发出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内蒙古农牧通直播课堂平台。

为了保障系统在正式上线后可以正常稳定运行,信息网络中心召集我院近50多名青年科技人员多次进行在线测试,并于2月29日邀请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赵沛义副所长在农牧通直播平台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直播。广泛征求意见,针对科技人员和农牧民观众反馈的包括直播界面、视频音效、服务器运行、直播互动以及直播回放等多类问题,做了修改、优化。利用本所农业遥感“内蒙古空间可视化系统”显示设备,新购置直播摄像机及专业麦克风,通过搭建服务器分布式机制,接入腾讯云的推流服务进行直播推流,采用https加密协议保障系统安全等措施,保证了直播视频音效质量和直播效果的稳定、流畅。

  

多措并举,惠及农牧

为了进一步扩大内蒙古农牧通直播课堂的受众覆盖范围,辛庆强副主任联系中国电信、中国知网、头条新闻网,与他们多次沟通,同步为内蒙古农牧通直播平台开通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中国电信IPTV农牧业频道、今日头条三农直播频道。在直播平台推广过程中,我院相关部门与全院科技人员积极参与,通过发送宣传彩页的形式向农牧民进行直播课程的推送,想方设法积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

    

平台上线后,随即承担了我院成果推广处组织的在线直播培训任务,于2020年3月7日—3月18日,每天20:00—21:00,先后有我院24名专家将精心准备的有关小麦、玉米、谷子、向日葵、甜菜、马铃薯、设施蔬菜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肉羊、肉牛、绒山羊的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等农牧业生产技术培训内容,通过直播平台,传播给广大农牧民。开播以来,平均每日增长人数达1000余人,日点击量达9000余人,累计访问量达到75000余次。接受直播培训农牧民反映称直播课堂为他们送来了春耕备耕期间农牧业生产技术指导的“及时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牧通直播课堂给予了好评。商都县人民政府网、活力商都、商都新闻网、商都头条网为我院此次直播培训、内蒙古农牧通进行了推广、反馈和专题报道。

  

       

 

直播期间,翟琇书记、金海副院长前来演播室指导工作,详细询问农牧通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构想,对直播课堂予以肯定。所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直播现场,关注直播情况。领导的关怀,使团队成员颇受鼓舞,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坚守在直播录制第一现场,提供全程服务,正是团队的这种尽责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保证了各项直播任务的圆满完成。

 

再接再厉,全面提升

农牧通为助力春耕备耕、接羔保育,应对、化解疫情给农牧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指导全区农牧业生产有序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我院科技服务探索出了新的模式和途径

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下一步将继续扩充内蒙古农牧通服务功能。加强建设内蒙古农牧通蒙文版,开发短视频模块、在线智能问答模块,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和能力,最终将内蒙古农牧通打造成一套集专家咨询、农资输送、大宗农牧产品输出的一条龙惠民服务平台。

长期以来,院领导高度关注我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拨付专项建设经费以及科学研究课题经费等方式,在内蒙古农牧通平台建设过程给予了大力支持,我院各领域科技人员在内蒙古农牧通专家库构建、成果信息收集、在线服务指导以及直播频道的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农牧通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内蒙古农牧通平台的建设开发也为提升我院科学研究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今后,内蒙古农牧通将再接再厉,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全方位服务我院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全心全意助力全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