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研两不误,做担当有为的南繁南育科研人

  • 文章来源: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 作者:李素萍
  • 发布时间:2020-03-17 11:10:06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防疫科研两不误,做担当有为的南繁南育科研人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向日葵南繁南育人员工作实录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如其来,肆虐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开展,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合力展开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每年春节期间,恰好是南繁育种科研工作的最紧要关头。农业科研工作的特点是季节性强,错过一时,就可能耽误一季,甚至使多年成果毁于一旦。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海南南繁基地,向日葵即将开花授粉,国家油料产业技术体系向日葵机械化岗位科学家李素萍研究员和团队成员牟英男春节前就来到了基地开展授粉前期准备工作。大年初四,团队成员郭树春博士不顾个人安危,穿着隔离服、戴着防护口罩、手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也来到南繁基地,这已经是向日葵课题在海南南繁的第20个年头。春节前后向日葵南繁育种工作最繁忙,要套袋、授粉、调查,做好田间管理等等。正常年份,为了抢农时,这期间除了科研人员,至少还要雇5、6个工人,特别是套袋、授粉的工作极其繁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于防疫管控严格,海南省南繁基地出现用工短缺、物资匮乏、出行不便等问题。为了不误农时,基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每天戴着口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亲自动手,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工作,每日工作10小时以上。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人抱怨,高强度劳动让我们大汗淋漓,我们用汗水浇灌着南繁试验田、浇灌着希望!

疫情防控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所领导的指导下,为了基地集体的平安,我们岗位团队成员,把防控疫情作为首要任务,积极配合,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和指示,严格执行个人情况信息报告制度,每天戴口罩,穿防护服到地里工作,使向日葵育种科研攻关工作一刻未曾间断。

农业科研周期长,本身就受季节限制,南繁南育是我们一年或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辛苦和积累。我们不想放弃,在搞好防疫工作的大局下,尽量完成好科研工作。作为一个育种工作者,需要我们一代人的坚持和几代人的传承。我们向日葵课题做到了,我们的年轻团队成员郭树春、牟英男不顾个人安危,不辞辛苦,每天起早贪黑,自己完成田间管理工作、亲自套袋授粉,战斗在科研第一线。无论是南繁还是北育,他们能够耐的住寂寞,不怕脏,不怕累,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我作为一个前辈感到欣慰。

在此期间,国家南繁办对我们进行登记和防疫指导,受到院党委、院领导、院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所领导的关心和慰问。这些关心和慰问使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打好防疫战,完成好向日葵南繁南育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团队成员是担当有为的南繁南育科研人。不仅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严格执行个人情况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而且圆满完成向日葵南繁南育各项科研工作,为国家和我院保全了多年来的向日葵研究成果。

李素萍研究员在南繁基地记载田间生长情况

李素萍研究员在南繁基地授粉

郭树春研究员在向日葵南繁基地套袋

牟英男在向日葵南繁基地授粉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