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家甜菜体系华北区栽培岗位在察右前旗举办甜菜纸筒育苗苗床专用肥效果观摩会

【字体:


       

2012年5月8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纳令沟村举办甜菜纸筒育苗苗床专用肥应用效果现场观摩会,此次现场会由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栽培岗位主办,并得到了博天糖业察右前旗分公司和甜菜体系包头综合试验站的大力支持,纳令沟村甜菜种植代表农户提供了观摩交流育苗现场。

现场会的召开,是华北区栽培团队研究人员为了解决当前华北产区农户采取纸筒育苗种植方式时,存在的问题:选用育苗土壤不当,使用化学单质肥料养分配比不科学,用肥量不妥,肥土相混不均匀等影响了甜菜出苗,生长高低不整齐,幼苗徒长、高脚,幼苗不健壮等现象,经过室内盆栽、室外试验及多点生产示范后,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甜菜纸筒育苗苗床专用肥”。2011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河北张北县和山西大同进行了多点试验示范,累计示范面积达0.6万亩,示范效果显著。2012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察右前旗、凉城县,山西大同怀柔县、阳高以及河北张北县等甜菜产地推广应用2万亩。

参加现场观摩会的有博天糖业农业运营总监温凯总监,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白晨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厅经济作物工作站谢星明研究员,内蒙古糖业协会吴遂常务理事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科技成果推广处处长张辉研究员、计财处樊琪高级会计师,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张少英教授、华北区育种岗位张惠忠研究员、赤峰综合试验站站长田自华教授、包头综合试验站站长牛素清副研究员,博天糖业察右前旗分公司安子光总经理、赵锦副总经理,博天糖业张北分公司张海经理,大同东糖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宋精仁副总经理、高日月经理以及纳令沟村甜菜种植大户代表及其他科技人员,共70多人。

观摩交流会上,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栽培岗位专家苏文斌研究员对甜菜苗床专用肥的研究试验、示范及专用肥的特点、使用进行了介绍,博天糖业察右前旗分公司、张北分公司、大同东糖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对各原料区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发言,纳令沟村王富忠代表种植大户对2012年使用效应表现做了讲述。与会人员参观了王富忠种植96亩纸筒甜菜的育苗苗床和郝英种植158亩纸筒甜菜的育苗苗床幼苗生长情况。纸筒苗出土整齐、生长茁壮、苗色鲜绿、不徒长、无病害,达到了纸筒育健苗、壮苗的标准,与会者一致认为甜菜苗床专用肥效果好,该肥将有机物质与无机肥相结合,因肥料富含有机质(主要为腐植酸),肥料比例适当,缓冲性能强,有益于培育健苗、壮苗给甜菜增产、增糖打下较好基础,该肥的应用将为今后华北区甜菜纸筒育苗移栽种植技术的扩大推广发挥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409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4105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